“爱心食堂”将盒饭送到贫困户老人炕头 三城联创-图们站 赵新 2735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心食堂”将盒饭送到贫困户老人炕头 三城联创-图们站 赵新 2735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三城联创

“爱心食堂”将盒饭送到贫困户老人炕头

2018-09-26 16:48 | 来源: 新华网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石岘镇下嘎村78岁的贫困户穆显声,因脑出血已在炕上躺了三年,完全靠老伴袁桂馥照顾,大米饭做一顿吃一天,配着生菜蘸酱或汤。从6月12日起,他们家的午餐开始改变了。

  “每天都给我们送盒饭到炕头,昨天吃的排骨,今天吃的红烧肉。”袁桂馥一边将饭菜喂到老伴嘴里,一边高兴地说,自己家平时可吃不到这么丰富的午饭,感谢扶贫干部在村里建了“爱心食堂”。

  6月14日,是下嘎村“爱心食堂”开张的第三天。这间飘着香味的特殊食堂是驻村扶贫干部的创意,资金来自他们每人每天30元的伙食补贴。每天中午两荤一素三道菜,装成盒饭,步行送到村里10户贫困户17位村民家中,其余的饭菜作为他们的工作餐。

  一盒免费的午餐,不仅温暖了贫困户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贫困户季世华擦去95岁母亲嘴角的饭粒,指着桌上的空饭盒说,这比她做的午饭好吃多了。

  下嘎村距离图们市高铁站约5公里,这里贫困户虽然不多,但都是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高龄老人,平时靠老伴或子女贴身照顾。时值农忙季节,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现,饥一顿饱一顿成了这些贫困户家中的常态。

  驻村“第一书记”栾胜磊告诉记者,成立“爱心食堂”,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午饭质量问题,也集中解决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餐问题。“食堂采购的食材大多来自村民庭院种植的新鲜蔬菜和鸡蛋。不仅解决了午饭,还增加了部分村民的创收渠道。”

  为了提高全村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驻村工作队计划将“爱心食堂”扩大到晚餐,并面向全村的常住户。“常住户只花3元钱的成本价就能吃到爱心餐。”栾胜磊说,他们正在研究将“爱心食堂”转型升级,全村脱贫后,将扶贫服务向养老服务转变,解决和改善村里留守老人的健康饮食问题。(图们政府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