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建强村干部队伍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7851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们市建强村干部队伍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785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脱贫攻坚

图们市建强村干部队伍决胜脱贫攻坚

2018-12-19 16: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图们市围绕村干部“难选、难干、难管”三难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实施“能人进村”“能力提升”“实绩问效”和“激励保障”四项工程,打造出一支讲政治、有素质、能战斗的村级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证。

image.png

  一是抓牢“能人进村”工程,在选优配强上下实功。积极拓宽村级“带头人”选人用人视野,强化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制定出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五类能人”到村任职工作方案》,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注重从机关在职干部、退体干部、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党员、复转退伍军人和科技特派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先后选拔11名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和选派12名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形成了能人带富、能人治村的发展格局。同时,坚持“三推一考”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组织推荐、组织考察的办法,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遴选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105名。

image.png

  二是抓牢“能力提升”工程,在素质提升上出实招。聚焦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开办“扶贫业务大练兵”“新时代村书记大讲堂”“全员域外大培训”三门课堂,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和农村青年学校主阵地作用,全力抓好村书记、村干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等内容的培训,着力培育技能型、“双带”型、产业型村党组织书记。近两年,全市先后组织举办以“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各类培训115期,培训12500人(次),组织推荐60余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四川、贵州等地学习考察。

  三是抓牢“实绩问效”工程,在作风转变上用实劲。加强农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和村干部履职指数考评体系建设,制定《图们市农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图们市村干部底线管理暂行办法》,全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承诺践诺。同时,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岗位履职研判制度、调整制度和问责制度,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有反映的村书记,及时批评教育,促其整改;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对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移交纪检、司法机关处理,有力促进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风转变。三年来,对89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37名村干部给于党纪政务处分,对13名村书记进行调整。

image.png

  四是抓牢“激励保障”工程,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认真落实“一定三有”要求,建立村干部工资报酬长效增长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离任补贴,保障村民小组长每年不低于1000元报酬。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开展“三色金达莱”评选,每半年一期,评选上“金达莱村”的村干部上调100-300元工资奖励。近两年,村书记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水南村书记罗哲龙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村书记刘海涛获选全国劳模、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水口村书记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8名当选为市党代会代表。组织专人收集、挖掘、整理、提炼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电视台、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树立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格局。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