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脱贫是他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记图们市长安镇扶贫办主任王金恒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794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下村脱贫是他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记图们市长安镇扶贫办主任王金恒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7940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脱贫攻坚

下村脱贫是他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记图们市长安镇扶贫办主任王金恒

2019-01-04 14:09 | 来源: 图们宣传

image.png

  1992年生于吉林省大安市的王金恒于2015年毕业于延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他应试“吉林省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后,同年10月被分配到长安镇长安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兼长安镇扶贫办、项目办科员,成为了图们市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指战员之一。

  身兼多职 勇挑重担

  2016年2月,长安镇脱贫攻坚大幕开启后,时任镇脱贫办主任和项目办主任的王金恒跟随村干部通过逐户走访,经过2个多月的突击攻坚,最终核定该镇贫困户367户829人。他根据长安镇地少人多、老龄化比重大等共性问题,提出了以转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来摆脱贫困的思路。与镇领导前往吉林市棚膜蔬菜基地考察,并争取扶贫资金351万元,建设长安镇碧水村有机蔬菜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当年产生效益35万元,跨村带动贫困户480人。为集中全镇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起草了《图们市长安镇扶贫资金使用办法》。2016年,该镇发放扶贫资金56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3600元,群众满意度达100%。

  化解矛盾 扶危济困

  2018年4月,王金恒被组织上临危受命,挑起了长岭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担子。因不满低保待遇被取消,想不开的乔文忠老汉经常上访,成为了长岭村的问题户。今年5月的一天,王金恒开车下村途中发现路边候车的乔老汉,遂拉他回村里。此后,王金恒与乔老汉有了感情交集,成为了他家的常客,经过耐心讲政策,老人不仅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还与王金恒成为了“忘年交”。

  2016年,组织上任命王金恒担任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该村单亲孩子小鑫鑫因长期营养不良,在课堂上晕倒了。王金恒得知情况后,把在延边爱心协会筹到的3000元善款交给班主任负责使用。现如今,孩子吃穿不愁,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创办夜校 百姓感恩

  今年3月,王金恒随队去南方取经后,经在长安镇河东村模拟,在长青村试点搞起了农民夜校,现如今,全镇各村共开展夜校120期,参与人数3000多人。该活动在全镇推广后,其他镇也纷纷效仿。百姓感恩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满意度也提升了。

  2017年6月,图们市全面实施车改,为支持王金恒的工作,父母出资购置了一辆轿车。长安镇有一个行政村坐落在延吉附近,由于道路不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王金恒绕道延吉协助该村补齐短板。一年下来,车辆的里程数增加了3万多公里。

  苦中有乐 体现价值

  自2016年初入户走访调查,到兼任扶贫项目工作,再到扶贫资金发放,先后担任两个村的副书记,王金恒可谓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他的日历上没有节假日。他说,在基层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很充实。“对我来说,这更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这段扶贫经历让我体会到苦中有乐,也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金恒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带着组织上的殷切希望,扎根基层,投身实践,建功立业,书写精彩人生。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