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英华:她让“问题村”脱变“零问题”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827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英华:她让“问题村”脱变“零问题”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827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脱贫攻坚

金英华:她让“问题村”脱变“零问题”

2019-02-28 16: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图们市石岘镇上龙城村坐落于依山傍水的嘎呀河畔。2018年春夏之交,就在图们市打响新一轮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该村的原党建指导员身体出现了状况,面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在过渡期内统计材料“一塌糊涂”,组织上把改变“问题”的目光盯在了时任市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金英华的身上。

  临危受命 她刚上任就被通报

  “她比‘女汉子’还像‘女汉子’。”这是时任脱贫攻坚督巡组成员的市总工会副主席夏兰德给她的评价。夏兰德说,上龙城党建指导员生病后,脱贫攻坚工作一度处于真空状态。督巡组督巡该村时,查出了一大推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该村因数据材料“一塌糊涂”被大会列入“问题村”进行了通报,这无疑给刚刚接手该村工作的金英华当头浇上了一盆凉水。

  就在金英华迷茫之际,担任石岘镇战区总指挥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南雄和时任石岘镇党委书记杨文一等领导先后来到上龙城村,帮助她理顺问题。领导的关怀和鼓励,令她重新燃起了整改问题和干好工作的决心。

  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金英华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核对信息,夜晚梳理和整改海量的数据,厚厚的报表和材料伴随她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重压之下 柔弱女子变得刚强

  在外人看来,金英华钢性十足,是一位典型的“女汉子”,可有谁知道,作为一位未婚女子,金英华的内心却是很柔弱的。“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当时是带着我家‘金毛’来到村里工作。”金英华说,胆小或许是女人的天性,她接手驻村党建指导员工作后,村里安排她住在村活动室内住宿,夜晚即便有护卫犬守候,她还是将活动室的大门增加了一道防护锁。“农村的夜晚太静了,我最难克服的问题就是怕黑。”一天夜晚,在该村施工的一位男子喝醉了酒,活动室的大门被这位男子敲得“噼啪”山响,金英华吓得蜷曲一团,一夜没敢合眼。

  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注意到,活动室内的金毛犬不见了,大门上用来防护自行车的“铁将军”也在不觉间没了踪影。金英华说,是朴实的村民们让她打消了顾虑,是重压下的工作让她变得更刚强。

  亲民为民 反哺村民赢得尊重

  去年夏季,金英华入户走访核对数据时注意到,村里的许多独居老人们一日三餐都对付着吃。于是她去市里买回了300多元钱的牛肉和牛棒骨,做了一大锅牛肉和汤分发给了村里的9位独居老人补身子。“此举得到了我父亲的褒奖,夸我做得对,还给我报销了呢!”

  去年10月的一天,许今善老人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金英华如同老人的亲姑娘一样在医院伺候老人;一位智力残疾的男子自理能力很差,金英华为其粉刷了房屋,还教他学会了广场舞;村民的复员证遗失了,他帮助协调登记......俗话说有付出就有回报,蔬菜到了采摘期,有人悄悄地送到她的房间里;村民改善伙食包饺子,也没忘了给她送去一碗……

  春华秋实 “问题村”没了“问题

  去年10月,专门“挑刺”的市督巡组成员们前去上龙城村督巡中发现,昔日里问题成堆的上龙城村各项扶贫工作井井有条,“问题村”不见了“问题”,更令石岘镇党委感到意外的是,该镇在“国检”前夕开展预验收时,金英华竟然主动请缨,要求第一个对该村预检。其结果也印证了金英华的勇气和底气,该村顺利地通过了镇里的预验收。现如今,该村不仅摘掉了“问题村”的帽子顺利地通过了州检,对于即将开始的省检,金英华也底气十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