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898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们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脱贫攻坚-图们站 赵新 2898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脱贫攻坚

图们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2019-06-14 16:49 | 来源: 图们宣传

  一条长长的机耕道,这头是产业,那头是销路,串连的是河北村村民的致富希望;

  一幅幅凸显乡风文明的彩色墙画,绘就的是今天的富裕水南与过去的贫穷水南的鲜明对比……

  初夏时节,记者在图们市看到,一个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image.png

  采访路上,曾在图们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挂职的图们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刘明告诉记者, 图们市下辖3街4镇,总人口120862人,农业人口19339 人。全市共有2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5人。几年来,图们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推进,2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18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3 %降至2018年底的0.2%,顺利通过省州核查与第三方退出核验,未发现一例漏评和错退现象,群众认可度高达99.32%。

  “脱贫摘帽后,图们市坚持‘一摘四不摘’,切实取得巩固提升新成效。”4月28日,省政府公告批准图们市脱贫摘帽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们市委书记尹成龙在全市强调,要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继续发挥市、镇、行业、村四级指挥作战体系作用,强化网络指挥,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调度、督查督导工作;坚持摘帽不摘政策,继续施行“疾病兜底保障”“政府保障药房”等优惠政策,杜绝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强化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政策体系,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受益;坚持摘帽不摘帮扶,继续施行“一线工作制度”,保障驻村工作人员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坚持以中央和省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脱贫成果真实有效。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图们市按照“特色农产、多元差异、精深加工、文旅结合”产业发展思路,因镇因村施策,巩固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加快推进油用牡丹、大田种参、黑果、软枣猕猴桃等特色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确保对口支援取得实效,让每个村都有特色产业。

  南临碧水、北依青山的河北村,委托北京经纬设计院编制了全村规划,确定建立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通过食用菌体验、采摘,冷水鱼垂钓、品尝,带动河北村旅游产业发展,以产促游。手指规划蓝图,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涛信心满满地说:“有奔头。”

image.png

  各乡(镇)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盘活土地,布局产业,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探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盘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支持土地适度规模流转,积极培育专业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推进观光农业综合体、民俗民宿项目建设,通过共享房屋、共享庭院、共享村庄等“共享经济”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重在提升幸福感。图们市坚持巩固基础设施,注重保持朝鲜族民俗特点和乡土文化。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计划投资5.6亿元,在全市范围实施房屋改造、垃圾转运、污水处理三项工程,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建立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机制,实现县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铺设完成给水管网9万多米、污水管网13万余米,并计划利用3年时间,重点改造排水管网2.63万米,完成污水井、蓄污池、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工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通过点单式服务,实施厕所改造1800户,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农村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尹成龙说,脱贫攻坚重在巩固脱贫主体,图们市将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爱心食堂”“八员岗位”“四评一遵守”“农民夜校”等特色载体活动,树立脱贫摘帽后农民群众作为奔小康的主体地位,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注重奖惩运用,确保治理有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图们市将继续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