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治莹出席全州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头条-图们站 赵新 2705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姜治莹出席全州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头条-图们站 赵新 2705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头条

姜治莹出席全州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2018-08-09 16:33 | 来源: 延边日报

  图们市作为省级贫困县,也是今年拟脱贫摘帽的县市,全市共有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0人,目前已退出脱贫村12个,贫困人口1459人,今年年底剩余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图们市石砚镇河北村,参观了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展板、作战室,认真查看了脱贫攻坚基础档案材料。77岁的梁风孙与妻子为低保贫困户,今年,家里进行了墙体厕所改造,观摩团成员与老人亲切交流,询问生活情况,了解墙体厕所改造情况。在石砚镇水南村研学基地,大家听取了脱贫攻坚情况介绍。在非贫困户李永录家,参观了民宿旅游情况。在石砚镇水南村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和发展情况。

  随后在图们市召开的经验交流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图们市脱贫攻坚专题片,听取了图们市教育局、石岘镇党委两个部门代表工作汇报;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们市委书记尹成龙介绍图们市脱贫攻坚经验。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姜治莹指出,作为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县市,图们市将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始终秉持脱贫攻坚事比天大、责重如山的使命担当,坚持自我加压、提升标杆,精准实施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呈现出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工作招法实、落实效果好等特点,为全州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

  就做好脱贫摘帽工作,姜治莹强调,目前我州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关键的节点,如期交出合格答卷,确保考出优异成绩,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在把握退出政策上进一步聚焦用力,准确掌握“三率一度”评价指标体系,及时了解政策走向,抓住脱贫目标,做到有的放矢。要在完善基础档案上进一步聚焦用力,对脱贫攻坚基础档案开展一次“回头看”,逐个“过筛子”,彻底“扫清”问题,确保脱贫资料准确、可靠。要在提升群众认可度上进一步聚焦用力,认真倾听群众问题诉求,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进一步聚焦用力,充分发挥贫困群众脱贫主体作用,让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要在改善人居环境上进一步聚焦用力,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真正让居家洁净、庭院亮丽、生活和美成为农村的新风尚。要在营造攻坚氛围上进一步聚焦用力,结合党建促脱贫活动,在村内主要位置集中宣传展示传统美德、脱贫奔康、村规民约等内容,在全州形成大抓扶贫、大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要在强化督察问责上进一步聚焦用力,进一步加大督察巡查工作力度,强化督察巡查结果运用,督促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

  就贯彻会议精神,金寿浩强调,一要聚焦目标。相关县市要对标先进经验,完善举措、攻坚克难,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夯实责任。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履行好扶贫职责,按照分工要求和目标时限,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工作。三要抓好统筹。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促进农民持续脱贫、稳定脱贫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脱贫质量。四要狠抓落实。各县市、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扶贫措施落细落实,全力确保我州脱贫攻坚纵深推进、步步深入、决战决胜。

  延边州委常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州委、州政府秘书长,州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组织部长、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延边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