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江斗牛节开幕 延边黄牛轮番上场比美角力 要闻-图们站 赵新 2716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们江斗牛节开幕 延边黄牛轮番上场比美角力 要闻-图们站 赵新 2716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要闻

图们江斗牛节开幕 延边黄牛轮番上场比美角力

2018-08-27 16: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5日上午,2018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敦银杯”第十一届黄牛选美赛(决赛)、斗牛赛(16强淘汰赛)在图们江斗牛场拉开帷幕。

  31组“佳丽”展示“丰而美”
  8月21日,图们市举办了“安华保险杯”第十一届延边黄牛选美赛(初赛)。来自全市四个乡镇的150余头延边黄牛报名参赛。当天,31组“佳丽”从中脱颖而出,它们当中,有崭露头角的新秀,也有在历届选美大赛获得过奖牌的“名将”。
  选美赛按照参赛黄牛的年龄和成色分为成年组(2岁以上)、青年组(2岁以下)和棒牛组(母子牛)三组;评审团由州畜牧业管理局、州畜牧总站及图们市农牧局的专家组成。在“选美”过程中,严格按照外貌测评和体尺测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外貌要求体质结实,结构匀称,毛色纯正有光泽,头型清秀,体态端正,步态稳健;体尺测量主要包括体高、体斜长、胸围的测量,并根据这些数据估算体重。

  要比赛了,等候区中的“佳丽”有的兴高采烈,有的低调镇静,有的烦躁不安。当被主人牵着一一走过评选台,它们的表现也各种各样。13号“选手”有点儿淘气,走到评选台前就不肯走了,好像想让大家多欣赏一下自己的“英姿”,主人弯腰下力,好不容易才把它拖离评选台,惹得台下观众忍俊不禁。79号“选手”站在选评台上扬脖高声“哞”叫,似乎在说:“选美冠军,非我莫属!”棒牛组的特色是牛妈妈和牛宝宝一起上场参评,评比的时候要两者兼顾。牛宝宝跟在牛妈妈身侧,母子俩迈着一致的步伐,悠然地走过评选台。125号牛妈妈很贪吃,路过评选台的时候还不忘低头啃上两口青草。
  最终,来自图们市长安镇河东村王喜全的117号棒牛组合荣获本届选美大赛的特等奖,其主人获得了5000元的现金奖励。据王喜全介绍,这头牛妈妈3岁,参赛的这头牛宝宝是“她”的第一胎,只有4个半月大。平时除了耕地外,大部分的时间牛妈妈都在山上放养,只有冬天的时候才圈起来喂给草料吃,草料主要以玉米面和豆饼为主。

  荣获本届选美大赛一等奖的参赛牛有:来自图们市长安镇河东村村民柳云庆的6号青年组黄牛、来自图们市长安镇广济村村民王相国的64号成年组黄牛和来自图们市长安镇长上村村民刘家义的141号棒牛组黄牛。其主人分别获得了3000元的现金奖励。
  其余的27组“美牛”分别获得二、三、四、五等奖,其主人分别获得2000元、1000元、800元和500元的现金奖励。
  32头公牛角逐“力而健”
  选美赛(决赛)结束后,立即进行了斗牛赛(16强淘汰赛)。来自延边州龙井、珲春、汪清以及图们本地的32头“斗士”参加了角逐,最终16头牛进入了决赛,向着最后的冠军发起冲击。精彩的赛事吸引了众多州内外的游客和喜爱观看斗牛的爱好者前来观看。 

  决赛中,精彩的场景让观众热情高涨,斗牛场立即热闹起来。参加比赛的斗牛有的昂首挺胸,迈着粗壮的腿脚,毫不畏惧地跟随主人走进赛场,好像自己就是本次比赛的霸主,不等裁判哨响,便低头向对手冲去,两只庞然大物头角相撞,砰砰作响。一时间,场内尘土飞扬,两头斗牛仿佛是仇人相见,各个分外眼红,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头顶、角扎,上演着延边黄牛原始的野性,精彩无比!场外,人山人海的观众在为斗牛呐喊助威中,享受惊险、刺激的真实搏斗大片。与人们一般的想像不一样,斗牛平时听任主人的命令,负责劳作,任劳任怨,服服帖帖,温顺听话。可是一到牛场,温顺听话的牛立即变得凶暴狂躁,但凶暴狂躁牛真的很聪明。比赛中两头斗牛经过一番较量之后,牛儿好像都立即了解了对手的实力,力大的牛看到对方不是自己的对手,便会站在赛场中间,原地不动,仿佛自己是赛场的主人,圆睁双目怒视对手,低头做攻击状,好像说小样的,你竟敢和我比。力气小的斗牛自知不是对手,打不过,便会远远跑到栏杆边溜边,如果对手追来,要对它进行致命的攻击,失败的牛便会想尽一切办法逃跑。比赛时,输的牛各个都想越栏逃跑,撞的栏杆咣咣作响。逃不了的牛任场内裁判怎么驱赶,就是绕着栏杆跑,怎么也不肯与对手争打搏斗。

  其余的28头“斗牛”分别获得五、六、七等奖,其主人分别给予2500元、1000元和500元的现金奖励。
  “敦银杯”第十一届图们江斗牛节历时三天,完成了各项预定赛程。于8月26号中午,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