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石岘镇强化授课体系打造农民大讲堂 要闻-图们站 赵新 2755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们市石岘镇强化授课体系打造农民大讲堂 要闻-图们站 赵新 2755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们站 > 要闻

图们市石岘镇强化授课体系打造农民大讲堂

2018-11-01 16:46 | 来源: 图们宣传

  石岘镇为助推脱贫攻坚,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及农村扶贫明白人数量,一直致力于把扶贫知识传导与农民大讲堂同频共振,2018年至今,已累计开展培训232场次、集中培训3522人次。

  调整授课时间,在“活”字上下功夫。为不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石岘镇培训时间、内容按照“三定”原则,即时间村民定,内容村民定,形式村民定,采用“预约式”、“点餐式”、“入户式”等自主约课方法;同时,为丰富授课内容,开展早晚授课、党员日授课、节日授课等固定授课活动。灵活运用不定期约课与定期授课相结合模式,高效运用农民大讲堂,切实把扶贫知识运送到农民家。

image.png

  调整授课方式,在“传”字上动脑筋。以“双语教学”作为拉近村民的突破口,摒弃死板教条授课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实例,讲述“一事一议”医疗报销政策、“穿衣戴帽”整村提升政策、“项目+合作社+农户”分红政策等;通过有形的实例材料,把农民大讲堂开到田间炕头,以唠家常的方式,让村民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接收扶贫政策、政治理论等知识,潜移默化中成为扶贫工作的“明白人”。

image.png

  调整授课主体,在“讲”字上出实招。开展座谈会、讨论会、知识问答等村民可参与的学习活动,让村民在大讲堂中畅所欲言,从远可说对本村发展的畅想和期望,从近可问今年的医疗保险报销情况,让村民在大讲堂中发出真实的声音,彻底解决村民心中扶贫政策的疑惑;邀请村班子成员、扶贫政策“明白人”、贫困户等成为农民大讲堂的宣讲员,结合自身和村内实际情况向其他村民传授扶贫知识,从而弱化政府行为,强化农民自身素质,把农民大讲堂打造成为农村自己的传习之地。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